2011年2月14日

情人節推介:fairtaste朱古力

一系列的朱古力產品。

現在才講情人節朱古力,會不會太遲呀?是遲了,但昨天因為又頭痛到爆炸,所以被迫停工一天。其實如果是有情人,天天都是情人節,又何必指定某一天呢?好,言歸正傳。

如果你是朱古力迷,肯定每天都愛吃朱古力,所以這篇博文,是任何一天看都適合的。早前,出席了fairtaste公平棧的活動,講及朱古力背後的苦澀。朱古力本來是甜蜜蜜的,但可知道,由於可可樹只可以在熱帶地方種植(距離赤度10度以內的熱帶地區),所以出產國多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。不過,可可對貧窮國家的一些孩子來說,是混合血汗和苦澀的。

負責人alice

當日,fairtaste的其中一位負責人alice講及,由於貧窮,不少孩子(9-12歲)被迫在可可田工作。據估計,單在科特迪瓦,便有28萬兒童被迫在可可田長時間工作,每週可高達80-100小時,不少兒童被虐打、或不獲發食物而迫使他們勤勞工作。而身材矮小的兒童,更要以大刀收割可可或噴灑殺蟲劑,於是不時受傷或中毒。所以,這些絕對不止是童工,而是童奴。據知,有些童奴是被柺賣/欺騙或被家人賣斷到田裡工作。

可可田的主人,因可可收購價每況愈下,便聘用童工/買童奴以降低成本。所謂有供有求,所以造就了童奴的出現。

其中一個個案講到有位少女孩獲救,但她竟然感到害怕,所害怕的不是因恐佈經歷,而是害怕回到家中,被家中指責賺不到錢,她眼中流露的無奈和絕望,叫我看得心酸。

我之前有篇BLOG 今天應該很高興提到我們作為消費者,其實可以選擇公平交易。於是公平棧的出現,就是推廣公平貿易、良心消費和建立一個更健康的環境為宗旨社會企業。它們的目標是盡可能把產品直接從生產者手中帶到香港,成為公平棧品牌的產品,有機產品是首選,這樣不單對人,甚至對環境都有裨益,旗下出售的產品包括英國Traidcraft的曲奇和Divine朱古力。

心形裝朱古力,也不過$60, 重甸甸的,送禮不錯。

產品左角有一個「公平貿易標籤」,是由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(FLO-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)所簽發的。

Divine Chocolate 這個公平貿易品牌的朱古力,該公司不單以公平貿易價向西非加納農民組成的合作社收購可可豆,以社區發展金協助當地發展,協助農民得到溫飽,改善社區設施。農民合作社更擁有讓公司的45%股權,所以,公司的利潤,直接回饋這西非貧窮社區。而農民因為出售可可豆而得到安穩的生活,可以更用心生產高品質的可可豆,令朱古力味道更好。

我買了70%的黑朱古力,濃滑不太苦。才不過$30,誰說公平貿易產品一定貴?

至於作為消費者的你,可以怎樣買到這些產品?可於 網上或Kubrick,香港護士協會等有售。而作為公關界的好友們,也可考慮選購禮物籃作為送贈客戶或傳媒的禮物。

會上fairtaste亦有教做軟心朱古力的秘訣,稍後再作分享吧。

查詢:www.fairtaste.org 2805 233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